繼"聽不見的音樂會"手語繪圖課後,延續手的課程:1.單手的素描(如果有素描紙的話)2.美勞材料包中的"掌中戲偶"課程。

R0024011.JPG

材料包:有紙戲服,人偶頭跟手腳,紙粘土。彩繪顏料:使用彩色筆。

雖然教學dvd中介紹使用水彩,但個人不建議這麼使用,原因是....孩子對於水彩的使用拿捏並沒有這麼明確時,冒險使用下,只有一種情形,就是衣服破爛不堪的下場,所以建議:彩色筆或是旋轉蠟筆。

R0024093.JPG

首先,會介紹臉型的讓孩子們了解到,頭型的正反面。

然後介紹如何使用紙粘土。孩子在使用紙粘土時,往往有個通病,就是一直把玩直到紙粘土失去水份乾裂。

我會先告知孩子們:我們不能一直把玩,紙粘土一打開後,就要趕緊進行製作。

千篇一律的,孩子們就會說:老師,紙粘土乾裂就去加水就好啦!以前我們都這樣做。

此時,我都會問孩子:你們知道為什麼紙粘土,最好不要加水嗎?

紙粘土本身設計就是有一定的比例,如果因為把玩後造成乾裂,在加水去調和,黏度會降低,這樣會造成製作的形體,沒辦法順利的結合。

紙粘土的特性,一定要在事前先說明白!

 R0024119.JPG

頭型完成後,再進行衣服的繪製。

 R0024341.JPG

頭型完成後需放一週,才會完全乾燥。乾燥後的頭型裝飾,難免會因當時孩子們沒有製作堅固而乾燥後掉落下來。此時就可使用白膠沾粘,待白膠乾燥後,就可以進行彩繪繪製。

 R0024344.JPG 

頭型和衣著繪製完成後,最後就剩下組裝,才發下人偶的手腳,並告知如何黏製,就大功告成了!

我樂見的是,在臉型的引導後,孩子們做出來都跟正常版的人偶臉型離很遠。是我引導的不好嗎?不是的,引導的技巧中,是從最基本的臉型來說明,那孩子要各自發展出什麼模樣,做出什麼模樣,我也不會說出一個"不"字,而是會從孩子做出來的東西中,往孩子們做的方向去加以指導,這才不會抹煞了孩子原有的創意空間。

孩子們說:我做的是肯德基爺爺、我做的是聖誕老公公、我做的是塞雅人、說謊布,辛普森BURK,蝙蝠俠....等等。這就對了!做的像不像不重要,重要的是孩子們在過程中,帶來的愉快與成就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