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勞課的第一課,我一貫的作法,一定都是上繪畫的課程。

原因:從孩子們第一次圖畫中,就可以知道,孩子們在之前到底學了什麼?程度在哪邊?這樣我就可以知道往後應該安排怎樣的課程內容。

那要安排怎樣的課程內容,作為第一課,才是最恰當的呢?人物跟日常生活相關。

原因:貼切於日常生活每天都會做的事情,更能看出孩子們對於日常生活周遭是否有在注意觀察,因為天天都要做的事情,就不會有孩子說:我不會。

R0023901.JPG  

我選擇了" 刷牙"為主題。

*引導的步驟:主題要明確。(跟孩子們互動討論,這時就可以邊畫在黑板上)

1. 誰?誰在刷牙?是?!男生還是女生?長怎樣?五官?頭髮?穿什麼?

2. 動作?刷牙,擠牙膏,漱口,手裡有沒有拿了什麼?怎麼拿?

3. 照鏡子的怎麼畫?如果是被對照鏡子怎麼畫?

R0023902.JPG  

*背景:除了主體以外的地方。(討論完,最重要的主題主體後,才討論背景)

腦力激盪時間,請問你們都在哪邊刷牙?讓孩子們發表,不用畫在黑板上。

臥房,廁所,客廳,外太空.......(很多令人發笑的答案,但我都接受)

為了讓孩子們更明確知道,背景要求的豐富性,我就會舉例:廁所。

開始問孩子:廁所裡面有什麼?

馬桶,鏡子,洗臉盆,浴缸,淋浴間。(由孩子來回答)

在問?除了這些?是不是還有牙膏,洗面乳....(再由孩子們來回答)

R0023904.JPG  

*主題引導完,我一定會讓孩子們了解畫面整體感的重要。

步驟:1.主題的主體大小 2.先用鉛筆畫主題,畫好後先給我看過 ,才能畫背景。3.畫面完整後,也是我看過後,才能用黑色奇異筆描邊。4.著色的要求。

*繪圖大忌(一開始我就會提醒孩子們的):1. 畫錯時,打xx,塗黑,或用立可貼,請畫錯時,一定要變變變,畫成別的,如果變不出來,請來找我。(因為這樣,我腦子變得超靈活)2.寫對話,或是在畫畫上寫字或畫箭頭(這是衛生紙,或她打他,她走過去哪邊)。我會讓孩子們知道,我們上畫畫課,不是寫字課,請用畫出來給我看,動作表情,都要用畫的。

R0023906.JPG R0023907.JPG R0024115.JPG  R0024116.JPG   

在一來一往的個別指導中,必定會了解到孩子的繪畫程度,對事物的觀察力在哪邊,讓我自己有個底,更知道還要教會他們什麼。

課程適合年級:低/中年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