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感謝孩子們對我的信任,願意把自己的心事告訴我。

面對孩子們心理障礙和情緒壓力,我不想隨便跟敷衍的態度回應孩子們的心情,因我了解到家庭教育及基礎的國小階段,所遇到的事件,都會影響到長大後的人格心理發展。

R0025198.JPG 

B君,上安親班被老師打,壓力過大,所畫出來的畫。

B: 老師,我不知道怎麼畫?

我:你不是畫了一棵蘋果樹,不錯呀!那再來幾棵樹吧!!

B: 老師,那我要畫大王椰子樹。

我:不錯!那這邊在來一棵樹吧!畫一個不同的,不然就跟另一個同學一樣,畫個枯樹好了!

B: 老師,我有這麼慘嗎?是枯樹。(另一個孩子在旁邊就說,外面也有枯樹,又怎樣!?)

我:那你不然在畫一顆茂盛的樹,不畫蘋果,畫葉子囉!

老師,葉子~~那我要畫菜刀。我會被打死的。

這孩子很容易從繪畫中,套入自己的內心所想,其實是好事,這樣比較容易去掌握到他內心的想法。

如果以這張圖來分析他的當下:他對未來,還是抱有光明的一絲希望,但卻有深深的害怕與恐懼,心靈是有受傷的,期待奇蹟出現。

以我的角度,也只能讓孩子知道:你很棒!你一直都做的很好,要加油喔!

過動、情緒障礙、心裡有壓力、不被家人關心、行為偏差(我不是張老師)......但真的奉勸家長,請多關心自己的孩子們,不是用一時的獎勵玩樂來彌補陪伴。

孩子要的是每一天10-15分鐘也好的心與心交流。(不要說是孩子需要,每個人都需要有這樣的10分鐘。)

(輔導室老師/學務處室的主任和老師都有密切關注。最後由校長出面與家長懇談。懇談完的第一次上課,B君就主動對我說:老師,我有可能不用上安親班了!yaya!看到孩子的展開的笑容,我只是淺淺的對他說:老師,很為你開心喔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